關於教育戲劇的十問十答

Q1 : 教育戲劇的原理是什麼 ?

A : 教育戲劇的原理就是讓兒童和少年運用假裝扮演的天賦能力,進行有清晰目標的集體探索,建立兒童的感官發展與理解。記住,這個能力原來是天賦的,只是被我們“殺”掉了。華人孩子的表演能力一般比西方的孩子差,人家就覺得是因為天賦能力不夠好。我說:錯!我們中國孩子從來不比西方孩子差,只是我們喜歡他循規蹈矩——哪有綁著孩子來“超英趕美”的?

       蘋果CEO介紹產品時都是動作很奔放,像我們表演一樣,他的廣告構思也很戲劇化,這樣才有足夠的吸引力讓消費者去買手機,我們現在很多CEO也開始學習這一套了。所以,鍛煉、保存孩子的天賦能力,這才是教育戲劇的根本所在。教育戲劇不是訓練明星,所以不能表演,何況表演的成本也很昂貴。我們應該創作集體的感受,把孩子的感官發展出來。感官敏銳的人就有理解力,就是我們常說的“聰明”,這是他學習萬事萬物的基礎。

Q2:戲劇相比於其他藝術教育,有什麼特殊的優勢嗎 ?

A:前面的演講裡已經講了很多。這兒再告訴大家一個秘密 ------ 戲劇是這個世界上最便宜的藝術教育工具,最便宜的美育教育工具。美術,你要買顏料,買畫筆,買雕刻刀;音樂,你起碼要買樂器;合唱,你都要買架鋼琴當伴奏。這都要錢,還要長時間的訓練哦。

       戲劇,什麼都不需要。需要眼睛,生下來就有的,免費;需要表情,媽媽給你的,免費;身體,爸爸給你的,免費;需要孩子們去合作、建立友誼、處理人際關係,這些都是在日常生活中逐漸學會的,你不用刻意地去訓練他,所以免費。可見,戲劇是一個改變中國教育的最便宜、最便利的方法。

Q3:大家都說,教育戲劇是綜合的教育,是全人的教育。如何理解這句話 ?

A:教育戲劇的綜合特質正配合了“多元智慧”的教育及開發,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確實是全人的教育。多元智慧包括語言、邏輯、自然探索、肢體、空間、音樂、人際關係、內省等八大智慧,教育戲劇現在是世界上已知的能夠訓練多元智慧的最好工具。

       語言能力,肢體能力、空間能力、音樂能力等這些都比較好理解,常常被我們忽略的是戲劇還能培養孩子的邏輯能力。你可能覺得奇怪:邏輯思維不是數學課管的嗎?現在,我們很喜歡讓孩子做運算、做證明題寫推論。儘管他們能夠很快就用運算、推論得到答案,但當他們到社會上工作,很多社會上的“答案”他們並不明白。因為在學校裡有標準答案,社會上沒有。但戲劇裡有具體情境,孩子對故事的因果關係能有真實的體驗,他學到的知識以後就能輕鬆地調用。比如《小紅帽》的故事裡,因為大灰狼把小紅帽吃掉,獵人才會剪開它的肚子。獵人會無端端地去動物園剪開大灰狼的肚子嗎?不會。在表演這些劇碼時,孩子們自然會去推想這些因果,逐漸就擁有我們現在很強調的推理能力,所以說,戲劇可以為孩子的邏輯能力奠基。

Q4:對戲劇中的孩子們,重點要關注什麼 ?

A:平時觀眾看戲,都是看主角長得怎麼樣,台詞念得好不好,服裝漂不漂亮,但是作為教育戲劇的老師,我們當然最應該關注孩子在戲劇中學到了什麼。

       比如,我看剛才覓渡教育集團孩子們表演《守株待兔》,看到了戲劇對於培養孩子們人際關係的意義。那個演兔子的孩子可專業了,你看她一直都沒有停下來過,一直在跳,跳到連她戴的麥克風都傳出她的呼吸聲了。為什麼她一直在跳?因為她尊重其他同學,她覺得和大家一起表演是一種光榮,必須演好。這個就是戲劇的作用。所以老師的工作就是記得給所有孩子機會,不論是一隻兔子還是一棵樹。如果你只“挑”孩子表演,就是沒做好工作,因為你沒有讓每一個孩子都融入這個群體。戲劇的作用不在於表演,在於讓孩子在台上互相尊重和合作。

Q5: 講故事的方式為何要用戲劇技巧?而不依書直說呢 ?

A: 如果把教育戲劇課程比作是蠟燭的話,故事可以比作是教育戲劇課程的芯,沒有芯的蠟燭是無法燃燒起來的。所以說講故事是教育戲劇課程中最重要的技巧。

       以教師入戲為例來說,教師就可以設計在故事適當的位置停下來,教師出戲可以讓學生和回喚的時間和機會,也是讓孩子有理性和分心能力的思考。而反觀傳統的依書直說的方式給學生講故事的時候,時常會讓學生覺得老師在考核自己的感覺。但是,運用戲劇技巧講故事的方式,老師要注意不要只是為了用技巧而用技巧,運用戲劇技巧講故事的時候,是對角色的情感,以及對故事內容思考的接觸。老師要綜合地去考慮技巧對課程目標的説明等因素來設計。

( 啟示:戲劇技巧不是為了用而用。)

Q6: 牆上的角色為何要用“符號”來替換“關鍵形容詞” ?

A: “牆上的角色”是一個很好的讓孩子理解故事角色的戲劇技巧。時常要求孩子把角色的外型與內心特徵用關鍵形容詞標記在角色輪廓的外面和裡面。當孩子習得擁有一定的歸納總結能力之後,進一步地老師會請孩子用符號來替代這些關鍵形容詞。符號就是准文字,而准文字是調動孩子左腦思維的開端。

( 啟示:教育戲劇的課程中有很多技巧在運用的過程就是給孩子訓練左右腦協調的過程。)

Q7: 如果是幼兒進行表演,如何讚揚小朋友?如何防止他們不敢表演 ?

A: 在教育戲劇課程中時常會請幼兒進行即興扮演的活動,當發現幼兒在扮演活動過程中有好的表現的時候,老師要給幼兒具體表現好的地方給予肯定與讚揚。當然,這裡說的幼兒有好的表現不是說扮演得是否像與不像,而是指根據幼兒自身年齡的能力作出與之匹配的扮演動作,而且是自身成長的角度有進步的地方,老師就要及時給幼兒肯定與讚揚。老師還可以用肢體動作來稱讚孩子,讓孩子感受你的稱讚,這與聽到的話語很不同。

       一般帶領幼兒扮演的步驟分四步:第一,示範;第二,給資料;第三,描述;第四,說明。教師要根據幼兒的扮演能力做適當的調整。

( 啟示:教育戲劇的扮演活動要根據幼兒的年齡與扮演能力做充分的準備。)

Q8: 為何讓孩子坐椅子上課 ?

A: 椅子讓學生懂得有規有矩的表現,當孩子擁有了這種規矩的能力之後,才讓孩子坐在地上上課。通常課程開展到後期,當孩子已經基本具備自我控制能力,而且能夠自由表達自己的想法的能力之後,才把椅子去掉讓孩子坐在地板上課,這個也是教育戲劇課程比較高級的課程狀態。當然,也有例外的,根據社會文化背景的教育狀態不一樣,孩子的習慣就不一樣,老師也要根據實際情況做調整。

( 啟示:教育戲劇課堂關注的不僅僅是技巧,連學生的座位也是有學問所在。)

Q9: 如何培養幼兒擁有發問的能力 ?

A: 老師表現出來問問題的能力,就是學生學習問問題的能力。

       幼稚園有區角時間,老師用親切友好的姿勢坐在幼兒中間,認真聽幼兒在扮演什麼,幼兒就會把老師當作一位很好的聽眾。在這個常態交往中,老師用各種發問的方式向幼兒提出各種問題,從而與孩子建立了一種很好的提問方式。

       王老師推薦老師們可以看看美國薇薇安·嘉辛·佩利的書籍《遊戲是孩子的功課》以及《孩子國的新約》,這兩本書真實記錄美國幼稚園幼兒社交以及老師如何切入提問問題的故事。

( 啟示:希望孩子擁有如何的能力,老師“身教”是最好的示範帶給孩子。)

Q10: 老師的站位需要注意什麼 ?

A: 在幼兒的戲劇課堂中,經常有小組討論的環節,老師要進入小組並能夠看到全班的位置,讓幼兒感受到平等的同時也能夠用餘光顧及其他小組的情況。當集體戲劇活動的時候,老師要退到看的到全班的位置站立。在幼兒扮演活動的時候,讓幼兒在最明顯的地方扮演,老師永遠是重點位置的旁邊,所有幼兒活動範圍之內。在進行遊戲的時候,老師要隨時改變地方,讓學生感受到,我不是一個人的老師,我是大家的老師。

( 啟示:老師要選擇視線範圍能夠覆蓋所有學生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