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藝術教育機構教育取向介紹

 

下載簡報版本

 

明日藝術教育機構的主要教育 服務就是是運用戲劇技巧「滲透」及「融入」學校學科學習, 成為教學工具和媒介。

 

A.「教育戲劇」是什麼?

「教育戲劇」分廣義及狹義解釋,「廣義 」 的教育戲劇(Educational Theatre and Drama , "ETD")是指所有應用在基礎教育範圍的戲劇活動;「狹義」的教育戲劇是運用戲劇技巧「滲透」及「融入」學校學科學習,成為教學工具和媒介,就是英國的 Drama in Education DlE,由於英國課程中戲劇一直在語文學科之中,所以我們與英國情況不太一樣,應該是「戲劇教學法」純教學工具發揮的「昇華版」,把戲劇的肢體動作、空間環境、角色換位思考、思想品德,滲透在應用各個學科的學習之中。

 

B. 其他戲劇在教育的分類項目

        除了「戲劇滲透學科/學習」外,應用在學校及課堂中,還有很多不同戲劇應用在教育系統與範圍之內。

包括:

a) 戲劇表演活動

       小學階段戲劇表演是普遍而受歡迎的活動,是指由老師或校外客藉專業人士當導演,由學生擔任演員的演出,有些時候老師會客串表演一下。音樂劇、話劇是最常見的形式,也有木偶、皮影演出。

 

b) 創造性戲劇

       Creative Drama 誕生於美國,以教育為目的的戲劇與劇場創作活動的美國總稱。Creative Drama 讓學生及年青人直接參與,通過即興排練及劇場技巧,進行帶有比較偏重表演性質,但以教育為目標的戲劇活動。

      Creative Drama 經過多年與英國方面的交流,今天實際上就是在美國土地上發生的 Drama in Education 。

 

c) 創意戲劇

      中國與香港的教育工作者,以創造性戲劇為基礎,戲劇活動作主軸,「創意戲劇」理論上就是「創造性戲劇」在中國。

 

d) 學校戲劇社團

      戲劇社是內地、香港、台灣都盛行,一種中國戲劇在學校發展的根基,大多數以戲劇表演作為主要目的的活動。多數學校都會以「創意戲劇」手法作為基礎,再配合學生劇本創作,及舞台工藝的傳授,多數與戲劇滲透教學在校園相輔相成地發展。


e) 戲劇節

       每年定期時間在學校舉行的戲劇活動,由班主任帶領各班的學生或社團導師帶領各組學生,在戲劇節日前進行戲劇排練,在每年指定日期內進行全校表演,招待家長及外來嘉賓。每年集中在特定時間的方式,來推廣戲劇活動。

 

f) 戲劇科/課

     「戲劇科」就是戲劇活動在學校科目化的發展,內容必須涵蓋創意、戲劇工具及內容、欣賞、審思及學科評核。

 

g) 綜合學科        

        學生在未來生活遇上的問題都是綜合性的,而必須跨越學科才能成就,加上學校學習時間的局限,所以整合學科成為近年的課程發展趨勢。

 

h) 教育劇場

      「教育劇場」或「教習劇場」(Theatre in Education,TIE)是由專業演員以「演教員」的身份,巡迴學校及社區演出,以教育為目的,通過劇情發展與角色所遭遇困難,在關鍵時刻停下來,讓觀眾可以直接參與,改變劇情與角色命運行動的戲劇表演。

 

i) 心理劇( Psychodrama )/ 戲劇輔導

      「心理劇」讓參加者在戲劇小組活動進行沒有壓力的自發行為,直接觀察病情,以特別設計的戲劇技巧,使輔導與治療的參與者扮演角色,放鬆下面對心理衝突情景的自發表現。近年在各地已經發展成一種讓參加者練習成長及自我改善的「普及」戲劇訓練方法,或協助一般青少年成長及行為偏差年輕人的輔導方法。

 

j) 社區戲劇

       以社區作為基地,社區人士參與為主,由藝術家帶領當區市民運用創意戲劇的各種排練手法,一般都會容納當地的民情風俗與各種表演滲透其中,進行以表演為主的劇場活動。

 

k) 扮演遊戲  

       扮演遊戲(想像遊戲)是幼兒一種自發進入角色的想像遊戲活動,與拼湊遊戲、競技遊戲、動作遊戲一起成為兒童遊戲學習的主要項目。

 

C. 教案例子 - 好朋友

目標
知識:大小與不同品種動物的生活差異
態度:珍惜可貴友誼
技能:朋友可以一起玩樂的活動與遊戲

教案內容:

1、暖身活動
2、研習活動
       a、圖畫書講故事
       b、集體鏡子/故事鏡子
       c、角色變變變
       d、老師入戲
       e、創新結局+片段扮演
3、舒緩活動


D、整體教學流程的步驟
整體教學流程的次序,應該有三個步驟組成,包括:

a) 引起興趣

       引發學生學習興趣,並且喚醒記憶及建立基本能力,一般以「戲劇遊戲」作為主力。

b) 研討學習

       通過「扮演範式」循序漸進地研究,引發學生互動與自學能力,自行找到解決方案。

c) 內化認知

        通過展示的「扮演範式」及「舒緩戲劇遊戲」,使學生把學習的知識、態度與技能消化,成內在的能力,並且進行展示。

 

E、不同程度的戲劇滲透學科

       戲劇滲透及融合學科有各種不同程度,以便達自學科學習的成效。由於每一課文需要戲劇的程度有所不同,所以一般都會有不同的融入程度。

a) 引入:引起學生擁有應有情緒與能力的學習興趣。

b) 工具:運用戲劇學習科目知識 、態度、技能的目標。

c) 擴闊:戲劇學習可以擴展學生欣賞及認識範圍與內容

d) 填補:補充課文與當代生活的差異。

e) 立體:使學習內容更全面,更多角度。

f) 延伸:延續課文精神,使學習伸展到學生生活。

 

F、教學模式

      「教育戲劇」有很多不同的教學模式,就是串聯「戲劇遊戲」與「扮演範式」的方向,不同方向的過程與目的就有所不同結果,老師應該根據教學材料的特質來選擇應用不同模式,並且按學校的目標決定以單一模式,還是混合多個模式進行授課。介紹其中七個最普遍及方便教學的模式。

a)戲劇教育模式 (Learning about Drama approaches)

b)教育戲劇模式 (Learning through Drama approaches)

c)故事教學模式(Story Drama approaches)

d)第三者解決問題模式(Mantle of the Expert approaches)

e)角色情境模式(Role Drama approaches)

f)自我成長模式 (Learning about Self through Drama approaches)

g)過程戲劇模式(Process Drama approaches)

 

下載簡報版本

 

----

查詢到校教育戲劇服務,歡迎於辦公時間內致電 2742 2966 與本機構教育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