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 兒童劇《貓咪麼麼》:學習到底為甚麼


五月中看了明日藝術教育機構的《貓咪麼麼》,雖然事隔經已兩個月(哭,沒時間寫),但還是想把它記錄下來,因為那確是次非常愉快的劇場體驗。

故事講述經常每事問的麼麼,令爸媽煩惱不已,於是爸媽決定把麼麼送到去學校去好好「學習」。學校有一系列的課程,星期一學睡覺,星期二學習吃早餐,星期三學數學,星期四學繪畫,星期五學通識,星期六就要考試。然而,與眾不同的麼麼,卻經常惹起麻煩。
 

劇本雖說改編自法國繪本《壞貓學校》(比耶娜‧穆尼耶著),但顯然加入了許多本地的元素。

入場前,以為「學習」這題材正經八斗,整套劇一定嚴肅非常,誰知笑料十足。甫開場,麼麼跟一人分演爸媽兩角的演員道別,已讓人笑翻。(記得坐在後排的媽媽,笑得比她女兒還放聲,嘿嘿。)劇中另一頭貓咪咪,說話做事總是慢半拍,與心急的麼麼,相映成趣。數學課的IQ題,哄得全場孩子瘋狂舉手回答。孩子、觀眾與兩位演員的妙問妙答,亦總是讓人發笑。真佩服他們反應極快,又富幽默感。
 

事兒說得好玩,卻不失思考的空間。例如,「學習」到底是甚麼,一頭「好貓」的定義又是甚麼。

貓咪學校訂定課程時,總有一個目標,例如星期一晚上,學習睡覺,是為了讓學生有強健的體魄。那一晚,麼麼為了照顧想家的咪咪沒有睡好。那麼,麼麼的表現是及格,還是不及格?
 

學數學時,成功解題,與勇敢面對失敗,哪樣重要?學畫畫時,技巧、像真,與創意、情感,怎樣平衡?

特別喜歡上通識那一幕。貓咪校長問,白紙、白方包、白飯、火腿,哪一款是不同的。在場有孩子說,是火腿,因為只有它是紅色的。也有孩子說,是白紙,因為只有它不能吃。但麼麼卻說,是白飯,因為三文治是,白紙包著方包夾著火腿的,氣得貓咪校長七竅生煙。
 

學習,到底是要把所有人,塑造成觀點看法一樣;還是讓每個人的獨特之處都能得到發展,在Model Answer以外,容得下不同的見解?

這些這些,似乎都是不易解答,卻值得深思的問題。
 

-----

場次:2016年5月15日 (3:00 P.M.)

原文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