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愛》繪本故事改編觀後感(節選)

愛是需要學習的|香港兒童劇《我想要愛》繪本故事改編觀後感(節選)

《我想要愛》,原本是一個有點悲慘的故事,小熊吉米自小媽媽去世,爸爸離開,它常常感到孤單無助,經常覺得心裡有個窟窿。為了尋找愛,他勇敢地獨自上路,途中無意中救了土撥鼠奶奶的命,因而得到了土撥鼠奶奶無微不至的愛,奶奶每天給吉米做野花湯,講故事,蒙眼做遊戲……因為土撥鼠奶奶的愛,吉米開始懂得了什麼是愛。後來奶奶去世了,吉米在短暫的悲傷之後,帶著奶奶的愛重新上路了。一路上,吉米像土撥鼠奶奶照顧它一樣,去照顧和幫助其他小伙伴,並且發現付出愛、傳遞愛原來是這樣的幸福快樂,吉米再也不覺得心裡有個窟窿了。
這是一個讓大家瞬間就懂得“愛”的兒童劇。
       我旁邊一個三歲的小男孩,當看到吉米在夢中大喊爸爸而驚醒時,小男孩轉身撲在媽媽懷裡哽咽地說:“媽媽,我好想爸爸哦,”我想他應該感受到了想念的滋味,那也是愛的味道……當小男孩的媽媽緊緊地摟住孩子的時候,我想她一定很欣慰自己此刻能陪伴在孩子的身邊,陪伴就是最長情的告白,也是最深沉的愛……當我看到吉米戴著爸爸留給他那個大大的草帽,因為被大草帽蒙住眼睛而跌跌撞撞滾下山坡的滑稽樣時,我一邊笑著一邊流淚,我知道那個與吉米腦袋不相稱的草帽其實就像與吉米年齡不相稱的生活磨礪,我為爸爸離開吉米而傷感,為什麼不可以再陪陪可憐的吉米呢?可是當我看到土撥鼠奶奶跟吉米玩“123,放手……”遊戲的時候,我突然明白吉米爸爸的良苦用心:相信孩子,放手讓孩子獨自去面對成長路上的磕磕碰碰也是一種愛,這是一種像大山一樣偉岸的父愛。
       這是一個讓大家瞬間就獲得“成長”的兒童劇。
       還是那個三歲的小男孩,在長達一小時的觀劇中,他一直乖乖的坐著看戲,偶爾也跟著劇情互動,大聲的唱著“小星星”,熱心的給吉米和小兔子指路,當聽到演員建議小朋友對媽媽說一句感謝的話時,他緊緊摟住媽媽,給媽媽一個熱烈的吻,說“媽媽,我好愛你喲!”……當小男孩的媽媽看到戲劇中的“爸爸媽媽”把生活中的物件信手拈來做道具,表演故事的時候,她說終於明白什麼叫親子戲劇,原來這也是給家長看的戲劇。以前她只會乾巴巴的給孩子讀繪本,這以後啊,她也會用生活中的道具來給孩子講故事了,什麼鐵夾子老鷹,小花毯子草地,白毛巾大雪,真是創意又有趣啊… …當老師看到“用剪紙和手電筒打光,將影子打到窗簾上”來表現夢境的時候,看到一塊長木條、兩張靠背椅,就做出那麼多的場景的時候,看到從“爸爸媽媽”的睡衣口袋裡掏出那麼多的平常又巧妙的小道具的時候,我不禁為編導此劇的王添強老師暗暗叫好,王老師該有多麼了解孩子啊,這些都是幼兒園的孩子在玩“過家家”的扮演遊戲中常用的道具,我作為一個長期從事幼兒戲劇教育的老師,今天算是看到了什麼是教科書級別的編劇。
       這是一個讓大家瞬間就了解“生命”的兒童劇。
       媽媽去世了,變成一個小小的十字架,不論吉米如何呼喊,媽媽永遠都不會再有回應;爸爸的離開又讓吉米體會到了離別的滋味;給吉米很多很多愛的土撥鼠奶奶也去世了,讓吉米又一次痛失親人,最好的小伙伴也離開了吉米,回到自己的媽媽身邊……吉米的身邊不停地在上演著各種生離死別,這是一個讓人感傷的故事,但也是一個讓人能看到生命本質的故事,生命的真相就是這樣生死輪迴,無論發生什麼,我們都要學會坦然面對,可以悲傷,但更要學會把對親人的愛與思念轉化為動力,勇敢地重新上路。就算世界不那麼令人滿意,心中也要永遠充滿愛意。
戲劇總是具有教育功能的,好的戲劇不是用說教來教育人,而是用精心設計的劇情引導觀眾在觀劇的過程中,用心去體會到教育的真諦。在以後的日子裡,當我對孩子沒耐心的時候,我就會想起“野花湯、蒙眼遊戲,手電筒,……”;當我溺愛孩子的時候,我就會想到“爸爸的草帽”,還有土撥鼠奶奶說的“123,放”;當我為孩子擔憂的時候,我應該會唱起那首照亮吉米黑夜的“閃爍的星星”……教育的象徵就像是一個個用心安排的隱喻符號,一個個愛的密碼,隱藏在這跌宕起伏的劇情裡。
愛是需要學習的,在被愛中學會愛。只有得到過愛的人才能感受愛,懂得愛,付出愛;當心中有了愛,心就會填得滿滿的,才能獨自面對生活的磨礪;用愛來傳遞愛,讓更多的人得到愛,這個世界才有可能變得更加幸福與溫暖。
願每一個觀眾都能伴隨著吉米的尋愛之旅,找到愛的真諦,然後對世界大聲地說出你的愛!
 
                                                                                            易娟
                                                            2016年3月26日深夜於南京

作者為南京第二幼稚園老師

原文︰

觀眾:"這才是值得我們陪孩子觀看的兒童劇"——香港布偶兒童劇《我想要愛》觀後感(節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