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布偶繪本故事劇《狐狸孵蛋》有感

    昨天上午,天灰濛濛地下起了雨來,觀眾們早早地來到了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觀看由香港明日藝術教育機構帶來的布偶繪本故事劇《狐狸孵蛋》,我也是觀眾之一。

  故事情節非常有戲劇性,狐狸偶然撿了一個天鵝蛋,飢腸轆轆的狐狸本想一口吞下這個蛋,但聽了朋友的建議後,打算把蛋孵成小天鵝後好好享受天鵝肉。狐狸想盡了各種辦法把小天鵝孵了出來,正想張大口把小天鵝一口吞下的時候,小天鵝本能地喊了一聲「爸爸」,竟然把狐狸給感動了,於是故事便發生了戲劇性的轉折……

  演出非常精彩,在場的小朋友們都看得很投入,時不時地跟著台上的小天鵝喊「爸爸,爸爸」。小天鵝跟著狐狸學不會飛,冬天飛不去南方過冬,狐狸爸爸擔心小天鵝會被凍死,於是忍痛將小天鵝送到天鵝群,小天鵝依依不捨地喊著「爸爸」時,我被感動得幾乎要掉下眼淚。在大天鵝教小天鵝學飛的時候,台下的孩子們都跟著台上的角色一起念起了口令「左扭扭,右扭扭,往上看看,往下看看,拍拍翅膀不要害羞……」孩子們完全融入到了故事的情境當中。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操控布偶的演員們無論是在聲音上還是動作上,都把各個角色塑造得活靈活現。整個劇的節奏緊湊,音樂的使用把劇上的情境渲染得也很到位。這的確是一部非常值得觀看的兒童劇!

原文網址:Zhou Yueli  20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