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之間的秀麗風景-韓國華城Pum 藝術節

文:王添強

從2020年一月份韓國兒童藝術節後,出國行程全部因疫情取消。現在趁着疫情稍退,我冒險出差重建交流,可惜就遇上颱風。但上帝總有祂的美意,飛機延遲了十八個小時,但一切還是十分順利。是次,我參與藝術節之餘,又是赴韓國開亞洲兒童藝術節與劇場聯盟ATYA 的年會。韓國,我又來了!

這次「亞洲兒童藝術節及劇場聯盟」(ATYA )開會的地點是在韓國華城PUM 藝術村藝術節,一座被紫蘇葉、辣椒與蘋果樹包圍的美麗藝術村。8月25日晚上到達首爾仁川機場,出關做完驗測,已經超過凌晨,待我到首爾酒店,已經凌晨三點多。

藝術之旅從首爾馬不停蹄地開展

8月26日上午,我參觀了剛改裝完成的新藝術中心QUAD ,這裡正舉行韓國Assitej 主辦的亞洲next generation 工作坊。之後一眾海外嘉賓馬不停蹄地開車到兩小時外的華城,下午、晚上在當地舉行ATYA 大會,展開漫長的會議。因為大家多年沒有聚會,通過網絡討論始終不是最佳方法,所以爭論及要解決的問題的確不少,耽誤時間在所難免,可算是其中一個疫情的「後遺症」。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華城藝術村

第二天8月27日開始,我參與了韓國華城Pum藝術村的兩天親子藝術節,非常榮幸參與開幕儀式。美麗風景還沒有時間看夠,我一個早上已經看了兩個精彩演出,一個是駐藝術節印度藝術家 Iman Khan (Theatre I),只用一週時間,與當地世界家合作排練的「物件劇場-動物園」,演出運用大型物件,創造神奇的動物世界。另一個是結合講故事與韓國傳統舞蹈演出的「蝴蝶的夢想」,由Chumsae 舞蹈團單人表演,在希臘劇場的舞台板上,在樹影與風聲中與觀眾親切接觸,森林不再離大家很遠,那種現場與故事情境交融的浪漫,的確使人感動。

藝術村由多個場地所組成

藝術村內有多個演出場地,包括座位約八十人的黑盒子小劇埸(Sarangchae Theatre ),大部分戲偶及小型表演都會在這裡進行』﹑一個一百多座位的圓形帳篷劇場(Byul Theatre )﹑近百人的半户外的半球劇場(Dome Theatre )﹑可坐二、三百人的希臘式戶外劇場(Terrace Theatre ),這個場地很特別,可作大型戶外表演,而舞台位於樹陰之下,也可以作為故事劇場及小型表演,給五、六十位觀眾參與。最後還有一個只容納二、三十人﹑在植物棚架隧道下的小型場地(Neongkul Theatre )。當然不能不介紹隨時可以改變形態的中庭大草地(Jandi Madang)。草地非常適合舉辦戶外的雜技、小丑、音樂及舞蹈表演,因此可以使社區藝術家有更多的機會參與。兩位年輕韓國演員 Croquiky Brothers 的演出就是中庭草地戶外演出的良好例子,他們用形體與舞蹈,加上小丑與速畫技巧,在二百多名觀眾的面前創造視覺藝術與表演的奇蹟,用輕鬆的節奏完成他們的「繪畫馬戲」(Drawing Circus ),集娛樂與藝術於一身,是街頭表演的上佳作品,使草地在秋風中充滿生機。

黑盒子小劇場散發出各種溫心

座落在草地旁邊的就是黑盒子劇場。首先要介紹來自韓國本土「小小劇場」(The Little Theatre)的「自私的巨人」,一個用講故事,音樂,歌謠及小影子與王爾德相遇的浪漫演出,感動就從他們兩個女孩子的表演當中散發出來。

當然,絕對不能不談及台灣老朋友朱曙明總監的單人戲偶「小老頭與朋友」,一看劇名就知道必然是提及孤單的小老頭,如何在單身生活中找到身邊朋友的希望。當然最後還是要自己打開胸懷,才能擁有自救的動力。而快樂幸福的結局,是朱總監與現場觀眾共同創作出來的成果。

「紙杯偶」對大家來說,應該是比較陌生的名字。負責表演的「門劇場」(Theatre Mun)是當地很有名氣的單人桌面戲偶表演團體,以獨創的技巧,把各種紙杯變成可愛、變化多端的戲偶而出名。之前在首爾兒童藝術節中已經看過她另外劇目的精彩演出。今次藝術節她帶來了兩個表演,第一個是「怪爺爺要來了」,講述孩子不願意上床,又想在睡覺前吃糖果,因此與媽媽產生很多矛盾。媽媽就用怪爺爺快要來捉走不聽話孩子的故事來恐嚇孩子。當然最後在黑暗中﹑在月色下,惟有媽媽的安慰,才能化解大家的衝突,媽媽的愛永遠是孩子對抗「怪爺爺」的最佳方法。表演在風趣幽默搞笑之中,使觀眾明白母子之間學會改善關係的方法。第二個是「老頭永遠是對的」,來自當地作家Bang Jung-hwan 於 1923年改編自安徒生的故事。老人總有辦法解決問題。

當然還包括搞笑幽默的教育劇場

一個韓國當地年青力量 H 劇埸,分別在希臘劇場的舞台上,及半球劇場(Dome Theatre )內上演兩齣單人表演的小型作品,首先是「兔子的審判」,故事就正如獅子和老鼠一樣,只是修改為兔子與老虎之間的恩怨情仇,當然加入韓國的社會生活實例,引導孩子思考對錯與價值觀的問題。第二個是「眼睛」,一個當清潔工的小丑發現一雙美麗眼睛,以遊戲方式與觀眾合作,把他重生在應有的適當位置上。

當然,藝術節藝術總監宋先生親身上陣的「說唱劇場-老虎的兄弟」,也是搞笑的韓式古裝「棟篤笑」,不言而喻的那種諷刺與教訓味道,大家可以很容易從故事名字中感受得到。不過大家的笑聲,對我來說有點陌生,因為他們都用韓文溝通,如果懂韓語一定更加精彩。

海外節目是藝術節重要的交流部份

西班牙與德國的節目「與鬼共舞」,是一個由視覺藝術家 Karia Kracht 創作的多媒體節目,一個在歐陸與台北共同協助下生產的作品。通過現場拍攝與放映去展示藝術家的各個鬼面雕塑。因為加上了音樂及現場拍攝的氣氛,使大家可以更近距離地接觸作品,觀賞雕塑時所產生的震撼更為強烈。

駐藝術村的印度藝術家 Imran Khan ,除了與來自印度及當地藝術家共同努力,運用一週時間創作了多個短篇小品外,他自己所屬的劇場(Theatre I )也提供了一個娛樂性十分豐富的「老鼠娶親」,主角老鼠仔在小觀眾的熱情參與下,完成艱巨的娶親任務。

戶外草地是社區藝術的溫床

戶外節目的群眾,就是那些當地的婦女團體,以及在當地的越南僑民,都可以參與。韓國的傳統音樂、鼓藝、傳統舞蹈,以及越南傳統表演,當然還有歌劇「卡門」選段,也在這裡發生。不但從起點教育群眾去愛好藝術,也讓當地民眾願意參與表演,使藝術節與社區不再是門票的金錢關係,成為大家集體參與的平台,及共同的回憶,成為真正的社區藝術節。當然,還包括很多非常有趣的工作坊、攤位活動及小玩意的表演節目。

感人至深的共融舞蹈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在草地表演的一個共融舞蹈節目「八月動感」,由Trust Dance Theatre 集合肢體、智力障礙與痙攣的朋友共同表演。障礙不單沒有阻止他們參與藝術世界,而且每一位障礙朋友都成為當中的獨舞者,專業舞蹈家反而成為他們背後的支持者。當痙攣的女孩,用盡全身的氣力按照節奏在起舞的時候﹑當那獨腳的年輕男士與專業舞者共舞的一刻﹑當智力障礙的那三位年輕男孩,用盡所有專注與大家同步動作的時候,大家流下來的眼淚絕對比觀看一切偉的人作品更多。藝術在這一刻不再是一種專業舞台的表演技藝,已經超越成為一種積極面對生活的優雅態度。

Pum 藝術節就是韓國當代一個美麗風景

華城在韓戰期間,經歷猛烈的戰鬥,留下永不磨滅的痕跡。加上過去多年美軍長期在這裡進行炮火實彈射擊操練,使面對東海的熾熱日落,彷彿與炸藥的火光和味道一樣濃郁,使當地人對戰爭的夢厭深刻難忘。

Pum藝術節用溫柔的藝術,娛樂好玩的遊戲,共同參與的機會,化解着那種不必要的暴戾,安撫着人民心靈的傷痛。沒有歸咎別國,怨天尤人,把戰爭從不止息地存留下去,對戰爭採取最默然不語的抗議及拒絕。

這幾天藝術節期間,我寄居在一位80多歲,獨居的虔誠天主教老太太家中,因為她不會英文,我們只能用動作、眼神、表情互相溝通,沒有國界,沒有年齡的隔膜,知道她三個住在大城市的孫子,還有她對上帝虔誠的信仰,至今還早出晚歸地下田工作的勤奮。或許,這就是藝術村藝術節美麗風景的人間寫照,風景如畫,人心更美。

1/9/2022

# PUM藝術節
# Iman Khan
#Croquiky Brothers
#Theatre Mun
#朱曙明
#Theatre H
#Trust Dance Theatre
#Karia Kracht

 

Left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