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教育論壇:「戲劇遊戲於日常教學運用研討會」

深圳教育論壇:「|戲劇遊戲於日常教學運用研討會」

戲劇運用於教育

兩岸三地教育人匯流
討論遊戲於教學運用的發展
戲劇遊戲的運用
              
教育戲劇在中國大地開始四處開花,經過幾年的實踐下來,越來越多實際運用問題開始浮出水面,急需展開討論。 明日藝術教育機構與深圳骑士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本著務實的態度,將會將各種技術一一拆解來進行實踐和討論。這次研討會我們將聚焦於“戲劇遊戲”。

 

我們對遊戲的理論探究從古代就開始了,從古典遊戲理論發展到二十世紀的四大現代遊戲理論:佛洛德的精神分析學派、皮亞傑的幼兒認知發展理論、以維果斯基為代表的社會文化歷史學派以及以派登為代表的社會遊戲觀點。在這些理論研究中我們都大量看到戲劇遊戲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戲劇遊戲是所有戲劇活動的基礎,遊戲運用的變化多寡和層次是戲劇課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戲劇遊戲在教學當中的合理運用,不僅僅是能夠極大的幫助孩子們在各個認知發展階段的發展, 更能極大的豐富老師在教學過程當中的趣味性、豐富性和有效控制力。那麼“戲劇遊戲”究竟如何在課堂裡運用?在哪些方面運用?怎麼運用呢?就讓這次研討會來解答你這個問題吧。


這次研討會除了主會場王添強(香港)、許卓婭、許娜娜(香港)三位重量級嘉賓的專業演講外,將開設12個分會場, 在三個不同維度上展開戲劇遊戲在日常教學當中如何運用的探討。 第一個維度是年齡層,分會場分別定位了學前、小學、初高中學、大學及成人等各年齡層對於戲劇遊戲的不同方式的運用。 另一個維度是戲劇遊戲在運用時的不同呈現形式, 戲劇遊戲的多樣化是戲劇技巧運用的核心, 在不同形式的呈現讓戲劇遊戲變得“魔力四射”, 在給老師們大開眼界的同時,也希望給到老師們更多關於課堂形式的思考。 第三個維度就是戲劇遊戲在不同領域中的運用。 我們請來在創意戲劇、繪本教學、英文教學、語文教學、美術教學、說演故事等等方面的實踐運用戲劇遊戲的老師和專家來給老師們現場呈現戲劇遊戲在這些學科中運用的方式。
   

大會詳情

主題:戲劇遊戲於日常教學運用
時間:2017年5月27日(六)至28日(日)
地點:深圳龍崗區阪田新城學校
策劃單位:香港明日藝術教育機構
主辦單位:深圳騎士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
深圳新城學校
深圳蝸牛兒童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大會語言:普通話

 

活動報告:http://www.mingri.org.hk/doc/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