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兒童藝術教育節感言(2015)

 

出發
明日藝術教育機構 以戲偶兒童劇「雪人」參與 2015年7月18-26日《台灣高雄兒童藝術教育節》演出 ,演出隊與我大雨中起飛出發。算不錯,天氣不佳到達高雄小港機場只推遲二十五分鐘。

藝術入得廟堂上得街頭
到達藝術節開好技術會議,第二天清早,我先跟朱曙明總監跑到南屏別院(佛光山高雄市中心的講經堂)大雄寶殿,看以色列鑰匙劇團裝台預備,之後跑去旗山佛陀紀念館大覺堂看西班牙拉拉劇團裝台。下午二時又跑回南屏別院欣賞以色列的「愛心樹」。大家沒有聽錯,是佛教的大雄寶殿與佛陀紀念館的大覺堂內演出兒童劇,高雄兒童藝術教育節有一個優秀傳統,就是企業或文教組織會出資贊助所有參與的海外表演團體分別都要到訪高雄不同社區以至其他外圍縣市演出,把藝術延伸到不同社群與地區,普及不同的孩子及家長。
旁晚,我們一眾參加大會在電影館戶外的開幕禮及河邊學生藝術巡遊,今年大會特意安排嘉賓坐船,欣賞岸邊巡遊的表演。路上巡遊由高雄教育局長范巽綠親自粉墨登場,走在最前方,開幕則是市長陳菊-陳媽媽與民共歡,嘉賓們在汗水中引領藝術節起航。一如過去,開幕由學生表演為主,他們的自覺與純真是使人感動流涙,例如在表演中失手從不慌亂,馬上眼睛關注同伴按拍子從新加入,同學之間沒有抱怨,互相關懷與支持,學兄帶領學弟,這些小環節從來比表演好看、感人。

節目多元、類型豐富、密集發生
高雄藝術教育節第二天,一大早集體到市立圖書館小劇場看保加利亞瓦爾納偶劇團「頑皮小精靈」,講小精靈改變了固執的老先生,是戲偶的與兒童劇藝術很精釆的舞台作品,沒有語言,但集兒童、教育、信念與藝術於一身。團員及西安、深圳朋友下午則去旗山(高雄邊緣地區)看因開幕時同時演出,因此錯過了的西班牙「與氣球共舞」,及加拿大的「羊咩咩」戶外演出。我則要與羅馬尼亞朋友Calin相討演講內容,因我是他演講的回應講員。今天還有西班牙「與氣球共舞」工作坊,深圳老師會去。
節目正是藝術節的身體,每個節目各自有不同任務,西班牙的格雷劇團「與氣球共舞」,以精湛的「氣球」化身「戲偶」,是街頭表演進入殿堂的極品;與日本的三個卡卡頭「搞笑三人組」,正是「日本電視變身秀」的極致,兩個團負責娛樂方面工作。以色列的鑰匙劇團「愛心樹」與香港明日藝術教育機構的「雪人」,當然負責感動一家大小。西班牙與智利的拉拉劇團「紙想玩遊戲」,帶來一個台灣未有過的玩紙表演「前衞藝術」,觀眾自行組合劇中片段-喜怒哀樂,負責刺激大家創意。三個台灣本土演出當然負責讓台灣與高雄認同,相信自己也很地球村的一部份。加拿大的科普斯劇團「羊咩咩」是很另類作品,扮演羊咩在圈內吃、喝、小便,就是人扮動物的最高境界而世界著名,使人思考人與動物關係的「行為藝術」,節目不宜賣票,一般藝術節都是免費戶外項目,高雄也不例外,負責吸引未來過藝術節的家庭。引証了我們的說法,兒童劇不是劇種,是給兒童看的全部戲劇及表演藝術,各有自己的風格。藝術節策劃則要包含各種肢體互相配套。

如果節目是身體,講座就是藝術教育節的人格
第一個藝術教育論壇是羅馬尼亞Tandarica 劇場的經理Calin Mocanu 先生講述羅馬尼亞從二十世紀初藝術家對服務兒童產生使命感,開展了兒童劇,最終獲政府支持。講述了他們的戲偶兒童劇藝術的四大支柱-創造獨特藝術性的戲偶;適合兒童節奏、感覺、氣氛、世界觀的文學劇本;音樂的感染;及劇中人偶in and out 的運用表演手法,藝術理念彷彿也適合教育戲劇的教學。最後是講到如何把現代表演藝術加入,使羅馬尼亞兒童劇豐收。
接著高雄的張玉梅老師的教育皮影,以傳授傳統高雄皮影為骨幹進行表演藝術科工作,成功地使孩子在創意、工具、欣賞、批判中達成教育工作,她是正式小學的編制內老師呀!
還有,雲門舞集舞蹈教室講術雲門沒有追求孩子學跳舞,是以音樂律動,戲劇扮演,及中華功夫去解放兒童的肢體。高雄市立美術館講他們的收藏責任及兒童美術館的策展概念。
今年講座亮點當然是台中李光正總經理介紹的「九天藝術文化」的工作,九天是台中九天玄女廟的陣頭隊伍名稱,大家如果有看「陣頭」這部電影一定對他們不陌生,就是廟會巡遊表演隊伍。九天不單把民間廟會藝術帶上臺灣國家音樂廳,還出訪紐約「林肯藝術中心」,用的團員還是最初家庭及法院送來的邊緣青年,藝術不單修養,還成了治療。
當然還有各國不同及本土老師的工作坊,包括土耳其的皮影戲工作坊,西班牙的氣球工作坊,以色列國紙偶,包羅萬有,把藝術普及到家長與孩子的生活。

藝術節不追求大,追求「人格」
以藝術家、校長、老師組成的高雄兒童藝術教育節,加上香港與歐、亞地區藝術團,講座的羅馬尼亞及工作坊的土耳其,加起來不外就是九個國家地區的藝術訪客,但作品多元而互相配合,講座很有深度及挑戰,感染兒童,影響家長,啟發老師,刺激社會與長官們。
國際藝術節不用追求「第一」、「最強」、「最多」、「最多國家」,需要是擁有「平衡」與「人格」,就是可改變社會,提升藝術,讓民眾感受世界,讓世界感受本土。或許,高雄正就是這種「模範」

 

王添強

2015年7月24日

 

(計劃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藝術發展基金資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