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敲孩子心靈之門 - 港台兒童文學大師講座

本節目為「兒童劇場人才培育計劃2020系列」項目之一

 本節目為台灣月2020節目之一

 

 

重溫阿濃老師的分享

重溫林文寶教授的分享

 

輕敲孩子心靈之門—港台兒童文學大師講座

優秀的兒童文學,造就無數套優質的兒童戲劇,如果我們形容兒童戲劇是「農作物」,那麼兒童文學就是供養它的「肥料」,彼此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閱讀兒童文學,除了能訓練孩子的語文能力和想像力,還能讓孩子以第三身角度,體驗書中角色的經歷,領略到勇敢、堅毅、同理心等正面的人格特徵。

今次講座邀請了港台兩地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阿濃老師及林文寶教授,與大家一同分享及討論兒童文學可以從哪些方面啟發孩子,又應怎樣與戲劇結合,成為孩子成長路途上的伙伴。
 
 

日期︰2020年11月21日(六)

時間︰10:00am - 5:00pm

對象︰兒童文學及兒童戲劇愛好者、教師、家長、劇場工作者等

地點︰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地址︰灣仔港灣道18號中環廣場49樓4907室

費用︰全免

語言:廣東話及國語

 

主講:

  • 阿濃老師 (香港著名及資深兒童文學作家)
  • 林文寶教授 (台灣資深兒童文學學者、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榮譽教授)

 

回應嘉賓︰

  • 周蜜蜜女士(香港兒童文學作家丶編劇、文學編輯,寫作導師)
  • 吳青燁老師(臺灣教育部教學訪問教師計畫 教學訪問教師、多元藝術創作暨教育發展協會執行長)
  • 朱曙明老師(亞洲藝術節與兒童青少年戲劇聯盟ATYA主席、臺灣Dot Go兒童藝術教育節藝術總監)

 

講座主持:

  • 王添強總監(明日藝術教育機構總監、亞洲兒童及青少年藝術節及劇場聯盟秘書長)

受疫情影響,海外嘉賓將與我們線上連線演講,香港嘉賓現場回應及與觀眾交流。

 

講座時間表︰

 

講者簡介

阿濃老師︰

阿濃,原名朱溥生,1934年出生於浙江湖州,1947年定居香港。畢業於葛量洪教育學院,任中小學及特殊學校教師共39年,退休後移居加拿大。業餘寫作,出版童話、散文、詩歌、小說達一百餘種。其中十五種獲選「中學生好書龍虎榜」之「十本好書」獎。作品曾獲「兒童文學雙年獎」、「八十年代十本最佳兒童故事」等獎項。五度被選為「中學生最喜愛作家」。1981年與何紫等創立香港兒童文藝協會,曾任兩屆會長。

 

林文寶教授︰

資深兒童文學學者、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榮譽教授。台灣輔仁大學中文系碩士、台東師範學院語教系主任、學務長、教務長、台東師院語教系教授兼所長、台東大學兒童文學所創所所長,專長於新文學、兒童文學、語文教學。曾獲五四兒童文學教育獎、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兒童文學獎)、信誼特殊貢獻獎等。

林文寶論述台灣童話的演變,見解深入、文辭成熟老練而清晰,徵引之資料豐富,介紹台灣文學的論述,則是精闢入裏、分析事理深具邏輯觀念、層次鮮明,是台灣兒童文學界泰斗。

 

回應嘉賓簡介:

周蜜蜜女士

香港兒童文學作家丶編劇、文學編輯,寫作導師。曾創作多部兒童廣播劇和電視劇、小說丶散文集。

 

吳青燁老師

台灣教育部教學訪問教師計畫教學訪問教師、108新綱南一版生活教科書諮詢委員及多元藝術創作暨教育發展協會執行長。

 

朱曙明老師

亞洲藝術節與兒童青少年戲劇聯盟(ATYA)主席、臺灣多元藝術創作暨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及臺灣Dot Go兒童藝術教育節藝術總監。

 

資助︰    

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