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期間家居親子遊戲之三 (四至八歲兒童組別)
[文:王添強]  17/2/2020
 
1、故事偵探記事薄
前言
講故事-從來都是家居生活最好的親子活動,小朋友如果喜歡聽故事,就算再同一本書講上數遍,他們亦不會嫌煩悶, 所以養成講故事習慣,非常重要。
零到兩歲小朋友一般會有三種氣質,就是平靜、恐懼、及興奮,氣質一直會延伸至四歲,四歲開始氣質與性格就會比較偏向受其他小朋友影響。
恐懼的小朋友就是需要媽媽擁抱,很害怕離開,甚至連爸爸也害怕,這些小朋友在大概一歲開始,家長就可以與孩子講故事,關鍵就是爸爸媽媽一定要擁抱着孩子講故事,他們需要的就是親暱的感覺,讓他們產生安全感滿足感。
平靜的小朋友,家長可以講一些很有戲劇化的故事,但要注意小朋友會有一種疏離感,愛理不理的感覺,家長不要緊張,只需要觀察他們的面部表情,如果他們間中投入、關注,你就是成功。
興奮的小朋友,家長要把書中的故事熟練,用最快的速度、簡短與他講述,之後出示書本,純粹就是回憶你講過的故事。
 
內容
有了講故事習慣,家長到四歲的時候就可以順利開展講故事活動。養成講故事對孩子邏輯及語文發展很有幫助,是家長在上小學前重要的任務。之前,平靜的小朋友到四歲多講感情故事,恐懼的小朋友則多講冒險故事,興奮的小朋友多講理性、解困故事。
當我們講故事的時候,不但只是純粹講故事,我們可以開始把當中的角色單獨強調出來。例如我們關注灰姑娘裏面的「後母」,與小朋友一起討論她為什麼這樣做,他下一步將會如何,當灰姑娘在舞會中與王子跳舞的時候,她心情如何?當灰姑娘做家務的時候他的想法如何?為什麼會這樣?她面部表情如何?想說什麼?於是故事中的配角人物,或者是對立角色,都有好豐富的立體感覺。
家長與小朋友用「偵探記事簿」,把這些人物通過繪圖及寫文字方法,記載在記事薄上。家長可以與小朋友合作,把這些配角人物或反面人物發展成一個獨立故事,講述他們為什麼會變成今天的這樣,又或者如何改正,變成受小朋友喜愛的正面人物。
 
溫馨提示
我們不是單純為小朋友成為大作家而努力。這個遊戲活動關鍵的學習就是邏輯,故事前因後果的探索就是最佳邏輯思維的養成,對孩子的科學精神很有幫助。
四到六歲,以至八歲的小朋友,他們在語言敏感期。這一刻他們有一個奇怪習慣,就是很喜歡用語言去傷害別人,嘗試體驗自己詞鋒的利害。所以訓練他們在這個時候,無傷大雅的環境來亂講說話,可以使我們更瞭解他們,家長日後才可以慢慢調教孩子的說話的習慣,邁向積極、正面的方向。
「偵探記事簿」是四歲到八歲兒童重要的生活配備。買一本非常精美的小冊子,給他把所有不明白的東西,在家長協助他寫上去、收藏起來,不是馬上找到答案,家長也不要馬上給他解答,是給他保存疑問,慢慢自行找出答案。
有了強烈的好奇心小朋友,才會成為一個有學問的人,學問的關鍵在「問」,問的關鍵在「好奇」。
 
2、單字接龍
講故事習慣養成後小朋友對於故事情節與角色能力會很明顯,有了這些能力,我們就可以與小朋友玩故事接龍。一人一句輪流,慢慢把一個故事創作出來,有了故事接龍的經驗,我們就可以玩「單字接龍」。這個遊戲是每人只可以講一個字,慢慢合作串聯成句子,甚至是一個故事。
 
溫馨提示
家長在接龍的時候不要表現出太快,接龍時等候1秒到2秒,以便讓小朋友感到家長與自己也同樣的情況。
 
3、小桌乒乓球
家長在廳中放一張小椅子或小桌子,取出乒乓球拍及乒乓球。家長與小朋友各在一方。玩法是用球拍打乒乓球,打向小椅子或小桌上反彈給對方。把球打到小桌子或小兒子上是最重要的,任何一方球不能打進小桌子或小椅子上就輸1分。
把球向對方進行拋接,對小肌肉運動練習是屬於比較低水平的,把球打到小桌子或小椅子上再反彈的控制,是小肌肉的運用比較高水平的學習,小朋友手眼協調和的訓練更有幫助。
 
溫馨提示
這是一個「練習」不是「考驗」,我們只需要鼓勵小朋友。當他們任何一次成功的時候,家長就表現出非常興奮。讓他們有很高的成就感便可以,不需要為小朋友失敗而感到頹喪。
 
4、家居大自然
書本及紀錄片是小朋友在長假期與家長家居活動的重要良拌,無論任何時候都非常適合。
家長可以多放映大自然的紀錄片,讓小朋友在這刻通過電視螢光幕,觀賞到大自然的美麗。這個時候小朋友,可能會要求出外活動的渴望。家長就用溫柔而堅定的態度告訴他們疫情不能出外的事實,目的是要他們明白人生是充滿限制,不是可以為所欲為。
家長這刻「轉化」小朋友的心態,提議共同合作在家居去創造大自然,可以在客廳把某些地方發展成森林,用繪畫、用剪貼、用玩具堆砌的辦法去創造樹木。把房間中央空曠的地方發展成一個池塘,繪畫不同的水中生物剪貼放在其中。當然也可以發展城堡、太空及高山。
 
溫馨提示
家長刻意引發小朋友的慾望。並且嘗試通過「轉化」把慾望轉化成另外一種滿足,通過創造改變問題,解決問題,獲得成就感。這是小朋友學習在社會集體生活上,如何把自己的慾望與達成慾望的方法,尋找到適當「轉化」的途徑。
 
~歡迎友善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