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工作坊—深圳繪本戲劇工作坊回顧

內地工作坊—深圳繪本戲劇工作坊回顧

 

2月,13,14,15,16 整整四天,我有幸參加了悠貝和香港明日藝術教育機構舉辦的的王添強老師深圳“繪本戲劇教學技巧”的工作坊,短短四天,和來至各地的累計60多位繪本教育工作者和重視孩子閱讀習慣培養的爸爸媽媽,體驗了用遊戲的方式把繪本轉換成繪本劇,並體會了滿滿的戲劇活動快樂。為了更好的把這份快樂和體會帶給大家,我簡單的把工作坊的內容和自己的一些淺薄的感受寫出來,希望得到大家的指正。

 

繪本,目前是席捲各地的幼兒文學界的黑馬,短短的4,5年間,在中國引發了一片熱潮,而繪本戲劇作為它的衍生物也應允而生,在很多幼稚園和閱讀機構風生水起。有著30多年香港一線豐富戲劇教學經驗的王添強老師一開始就給我們強調了「兒童戲劇活動」不等同「兒童劇」,兩個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兒童劇是以兒童為觀眾的藝術表演,兒童戲劇活動則是兒童通過戲劇進行假裝扮演的學習活動,它是通過孩子的假裝扮演活動,在模仿中學習知識、態度、技能,孩子在扮演故事期間運用大量豐富的想像力去創造大家的共同認知。它以孩子們很熟悉得繪本角色和繪本場景為元素,很好地發展了8歲以前孩子的語言技能,人際智慧,空間智慧等各項多元智慧,所以說繪本與兒童戲劇活動正好是兩個匹配的學習夥伴。

 

 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