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分享:IDEC國際名班Jonothan Neelands工作坊

今次我們到北京參加了IDEC國際名班Jonothan Neelands一連三天的工作坊,獲益良多。Jonothan Neelands是一位國際知名的戲劇教育教授,他亦撰寫了一些有關戲劇教育的書籍,如 <Structuring Drama Work>和 <Making Sense of Drama>。

 

 

參加工作坊的人來自五湖四海, 除了有戲劇教育工作者, 還有家長,老師或是對兒童教育有興趣的人。在工作坊的第一天, 我們首先透過遊戲和畫畫做了些熱身, 之後便到體驗戲劇的時間。Neelands 把<森林之子>的故事引入課堂, 我們透過不同的習式了解到故事背後的意義和教學目的。

 

 

接下來的兩天, Neelands分別把中國傳統故事-<神筆馬良>及白居易的詩<觀刈麥>引入工作坊, 對於這些主題, 同學們也表現得份外投入, 也令我對戲劇教育有新的體會。我最印象深刻是看到Neelands飾演在農村生活的婦人, 他的激動帶動了所有人的情緒, 也帶動了整天的課堂。

 

 

在工作坊最後的分享環節, 有同學發表自己變得更放膽去嘗試新事物, 亦有同學發現當進入角色時, 釋放了某些情緒。 對我而言, 是次工作坊除了認識到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還重拾了自己的創作力Neelands常提醒我們, 在戲劇教育, 不要用成年人的角度去出發, 應該要用孩子的世界去想, 因為他們是充滿想像力的, 這一點我會緊記。

 

Neelands 與教育經理Nico的合照  

 

Yoyo

教育主任

2016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