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添強教育戲劇微論壇教案10--教育戲劇與美術教育之《盛宴圖》



在晚上7點30分左右,Simon準備了今晚教案討論資料:
 

Simon:
「教育戲劇」教案討論備課。
今晚七時三十分至九時三十分,教育戲劇與視藝教育教案微信實時討論。


《韓熙載夜宴圖》編寫背景資料:

夜宴圖原兩幅,但周文矩所作的一幅失傳,​​今天我們在北京故宮見到的是顧閎中的作品 。顧閎中《夜宴圖》縱28.7厘米 橫335.5厘米。絹本設色,該圖為手捲形式,以韓熙載為中心,全圖分"聽樂"、"觀舞"、"休息"、"清吹"及"宴散"五段。各段獨立成章,又能連成整體。第一段寫韓熙載和賓客們宴飲,聽教坊副使李家明的妹妹彈琵琶。第二段寫王屋山舞“六么”,熙載親自擊鼓。第三段寫客人散後,主人和諸女伎休息盥洗。第四段寫熙載更便衣乘涼,聽諸女伎奏管樂。第五段寫一部分親近客人和諸女伎調笑。頭兩段最傳神,主賓或靜聽、或默視,集中註意於彈琴者的手上和歌舞者的身上。擊鼓打板的都按節拍演奏,似乎還有聲韻傳出畫外。由於顧閎中觀察細微,把韓熙載夜宴達旦的情景描繪得淋漓盡致,五個場景,四十多個人物音容笑貌無一不活脫絹上。畫面中樂曲悠揚,舞姿曼妙,觥籌交錯,笑語喧嘩,更突出了韓熙載心事重重,悒鬱無聊的精神狀態, 每段中出現的韓熙載,面部角度、服飾、動作表情各有不同,但有一點相同,臉上沒有笑意,總是深沉、憂鬱的。把一個才氣高逸,但神態抑鬱,既置身於聲色之中,又韜光養晦,矛盾複雜的內心世界刻劃得入木三分。與一般宴樂圖比較,具有一定的思想深度。實際上,它不僅僅是一張描寫韓熙載私生活的圖畫,更重要的是它反映了那個特定的時代風貌,揭示統治階級內部矛盾。也從一個側面,十分生動地反映了當時統治階級的驕奢淫逸。

顧閎中發現,賓客中有當年的新科狀元郎粲、太常博士陳雍、紫薇郎朱銑等官員和教坊副使李嘉明,此外就是當時一些走紅的歌女和舞女。夜宴的氣氛異常熱烈,賓主觥籌交錯,大有一醉方休之勢。夜宴進行當中,還有歌女唱歌、奏樂和舞女跳舞助興。賓客們一個個陶醉於歡樂之中。

顧閎中心裡明白,韓熙載這種沉湎聲色來消磨時光的做法,實際上是力求自保,想藉此來表明自己對權力沒有興趣,以達到避免受皇帝懷疑和迫害的目的。
回去後,顧閎中和周文矩根據自己的目識心記,各自繪製了一幅《韓熙載夜宴圖》送給後主李煜。李煜看了畫以後,對韓熙載的戒心減少了許多。後來,韓熙載在南唐累官至中書侍郎、光政殿學士承旨,得善終。

藝術教育目標:
創作:通過課題活動引發視藝創作;
工具:通過工具運用經驗學習管理、控制、發展的全部過程,使學生感受創作的預期成果出現的情況,使學生學會忍耐、等待;
欣賞:感受到當中美麗的畫面,刺激自己創造美麗作品的慾望;
反思:了解當時的社會問題,聯想及比較今天生活的意義,建立自己的態度及價值觀。

教案分類發展:
1、視藝教學的工具:便利視藝教學,作為教學的媒介及橋樑;
2、戲劇教學:以夜宴圖作為參考,可以考慮發展成a、教育戲劇(韓熙載的煩惱);b、第三者(顧閎中如何面對皇帝、宴會時他在那裡);角色情境(韓熙載與新科狀元郎粲(猜一猜誰是新科狀元)的感受;過程戲劇等等。
3、綜合藝術學科:綜合學習視藝與戲劇的創作、工具、欣賞及反思。

欲閱全文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