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戲劇學前教師工作坊(初階)長沙站

 

在窗外紛飛的大雨中,王添強教育戲劇學前教師工作坊長沙站開始了。

 

如何讓孩子一秒鐘內安靜下來?

 

如何讓孩子們主動學習和完成活動?

 

王sir用幾個簡單的遊戲,就讓參與的老師們完成了“自我介紹、控制行動、”用遊戲來管理氣氛與行動,這就是教育戲劇中很重要的理念“從被動本能到主動學習” ,讓所有的活動都變成一種遊戲。

 

早期美國學習時的一個戲劇書店的偶然相遇,讓王sir認識到多年前的美國已經將“教育戲劇”運用到幼兒多元智能教學,讓孩子在遊戲中享受生存的每一個細節,感受生命。從此走上教育戲劇的學習與研究之路。在學習教育戲劇之路上,王sir發現教育戲劇的概念很大很廣,每個國家的教育情況都不一樣。中國不能直接拷貝複制歐美,一定要走出自己的道路。

 

教育戲劇讓孩子在遊戲中享受生存的每一個動作,感受生命。

 

“你給他自由,她給你回報,你給他教育,他給你人格”。

 

教育不是選拔比賽,教育是公平的服務,

“高效率教育”選拔出的那些“優秀人才”都流向了何方?

 

而真正身邊的孩子,又需要的是什麼樣的教育?

所以,教育不在於效率而在於公平。

 

學前階段時培養孩子合群的關鍵期,扮演遊戲不僅僅在於遊戲, 在於讓孩子在遊戲的過程中學習如何與不同的人融合在一起,學會跟人合作、合群,同時能找到自我,自我管理、照顧、負責,最後達到學習合作、合群的社會能力。

 

從獨自遊戲到合作遊戲,當孩子有了合作遊戲的能力才有了合作的能力。

 

只有在集體中有了滿足感與安全感,孩子才能學習,如果孩子一直停留在獨自遊戲,眼中、心中,只有他自己,會很難教導,所以,教育不在於認知而在於合作。

 

教育戲劇,就是讓孩子走出從自己和自己玩的“獨自遊戲”,通過“節奏步行”的“平行遊戲”,“微笑、打招呼”互補遊戲,一步步螺旋式的轉化為“合作遊戲”從而到達育人合作的作用。

 

扮演是本能、表演是天分。

任何小物件在孩子手中都是扮演遊戲的一部分,但扮演遊戲只是本能的一種,一種自由的遊戲,不是展示給別人看的,不能單純的認為喜歡自己自言自語扮演的孩子,就是有表演的天分。天分是孩子有表情控制、語言表達和動作重複能力,加在一起才是表演。教育戲劇不是尋找有天分的孩子,而是通過教育戲劇遊戲,讓孩子從被動行動到自覺行動。

 

戲劇遊戲中的教育之道

戲劇遊戲一:“ 觀點與角度” 所有的決定都可以被允許,但每一個決定都要有理由。不論你支持與反對,都是被允許和支持的,但理由最重要。

 

戲劇遊戲二:“ 好好人公司”中班四歲,好人公司的老闆,雖然方法可能很笨很可愛,但他們絕對願意幫助別人。

 

戲劇遊戲三:“ 道歉信”我怎麼知道我是犯了錯,我的心情是什麼,你幫我認識到哪裡錯,我應該怎麼做。

 

王sir說: “記住,技術是都一樣的,一定要按照孩子們的程度與地域的差異來調試自己的方法。沒有固定的標準與規定,你的學校你的孩子需要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來源︰悠貝親子圖書館